监管要闻
首页 >> 行业资讯>> 监管要闻

项俊波:要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

作者:本站 来源:中国保监会 发布时间:2017/1/13 11:05:23

1月12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时指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保险业防控风险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主要任务,指明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不忘初心,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防控风险,就是要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改革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活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项俊波指出,要坚持防控风险不动摇,为维护金融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强调监管部门要在防控风险中履行好基本职责,坚持“保监会姓监”,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制度执行,加强监管协调,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调保险机构要在防控风险中发挥好主体作用,要在提高敏锐性、前瞻性、稳健性、长期性上下功夫。强调保险行业要为降低金融体系风险作出更大贡献,要努力补齐金融体系中保险这块短板,着力服务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风险、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和资产负债匹配风险。

项俊波指出,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强化保险的保障属性,为灾害救助提供有力保障,为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持,努力成为现代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强化保险的长期属性,为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为人民群众提供长期稳定的健康养老保障,努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保险的社会属性,为公共服务提供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化解矛盾提供市场化调节机制,努力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强化保险的产业属性,努力成为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的支柱产业。

项俊波指出,要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为建设现代保险强国提供强大动力。强调从中央要求、客观需求和面临问题看,保险业要增强战略定力和责任意识,敢于正视矛盾,积极解决问题,继续坚持发展,实现行业行稳致远。强调要坚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发展,而不是自娱自乐的改革发展;坚持持续健康的改革发展,而不是难以为继的改革发展;坚持创新开放的改革发展,而不是自我封闭的改革发展。强调保险业既要遵循保险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相结合、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精细化与大众化相结合,努力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原文网址http://www.circ.gov.cn/web/site65/tab6501/info4056757.htm?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