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动态

推进信息化建设 提高信息系统安全 行业协会成立厦门保险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6/15 8:50:00

 

4月15日,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厦门保险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厦门保监局副局长张俊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信局原副局长、副教授林旌扬、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备战、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丽华、副秘书长黎邦林以及厦门5家主要保险公司信息部负责人参会。

会议审议通过《厦门保险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并选举厦门人保产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郑擎宇为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富邦产险信息开发部总经理陈泓志、君龙人寿信息技术部经理陈爱民为副主任。

自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已建成并负责运维多个行业信息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在促进业内信息交流共享、提高行业办公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系统硬件老化影响用户使用体验,防护措施相对单一存在安全隐患。在系统管理方面,信息系统的运维工作更多的是处理系统故障,其使用情况、安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方面缺乏追踪,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行业信息化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在当前互联网新环境下,建立行业信息化工作机制迫在眉睫。

针对行业信息化工作现有的特点,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将致力于研究保险业信息化工作的新趋势和行业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制定应对的策略,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协会及各会员公司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同时,专家委员会还将对行业协会已有信息系统及平台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评估,提出完善系统功能、日常管理、安全防护的意见建议。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凝聚并发挥了信息化专业人才力量,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规划建设水平,提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维护能力。

会议最后,张俊斌副局长对行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方面,要把信息安全尤其是行业数据安全摆在专家委员会工作的首要位置,重点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和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各公司要做好共享数据的保密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按照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人和经办人并做好密码管理等工作。同时,行业协会要根据行业数据共享进展和各公司需求,适时开展统计分析培训,并适时研究逐步扩大数据共享内容,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行业协会陈臻)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