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动态

创新保险服务 推出便民举措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3/15 19:00:00

我市保险业充分发挥优势,不断构建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新格局


图:警保联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厦门银保监局十分重视银行保险服务提升工作,去年以来,我市保险业立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创新保险产品和功能,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持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优势,不断构建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新格局。

记者 张海军

1.设全国首家定损中心 定责定损理赔一条龙

我市在全国设立首家保险事故车辆拆检定损中心,是集车险事故确认和定责、车辆拆检和定损的集中服务平台。定损中心提供了完善的软硬件配套设施,统一了查勘定损服务标准和业务流程,推行定责、定损、理赔一条龙服务,车辆到达定损中心即可拆检定损,现场确认损失,并可通过直赔窗口迅速理赔。

2018 年,定损中心简易定损车辆13.6万辆次,拆检定损车辆9.9万辆次,平均每天定损车辆645辆次。定损中心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在方便群众定损理赔、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事故一体化调处 伤员可及时救治

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机制,全市六个区均建成了一体化调处中心,整合保险、法院、交警等资源,实现事故认定、救助、调解、司法确认、法院判决、保险理赔全流程服务。调处中心统一了交通事故人伤损害调解和赔偿标准,驻点保险理赔员提前介入涉及保险理赔的纠纷调解,提高了调解成功率,缩短了调解周期。通过及时开展垫付和直赔服务,使交通事故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带来的矛盾纠纷。

2018 年,一体化调处中心共调解案件近4400起,涉及金额超过1.2亿元,调解成功率达 99.7%,保持零上访、零投诉,还创新运用大数据实现了信息共享和在线处理,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我市一保险公司举办车险查勘定损技能大赛


3.建立全省首家便民服务站 警保联动实现快处快赔

去年,原厦门保监局与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同推行警保联动工作机制。警保联动以快处快赔为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便捷性,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以高效服务做好便民工作。广泛利用远程视频与快处点的联动性,由保险派驻交通指挥中心服务专员及时对事故现场进行远程视频定责,引导快处。深化保险公司与交警的协作性,通过交警带领或单独巡查、统一调度与主动发现等方式,实现交通事故处理、定损理赔一站式服务。

他们依托岛内六个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点,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技术开展快处快赔工作,提升依法治理和便民服务水平。在岛外组建农村事故协理员队伍,保险服务专员通过驻点或上路巡查等方式,开展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工作,并逐步承担劝导交通违法、车驾管业务代办等工作,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提升保险服务覆盖面。

今年,我市在保险公司服务网点建立了福建省首家警保联动车管所便民服务站,设置专人专岗办理车驾管业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开通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抵押及解除抵押登记两项服务,后续将逐步开通驾驶证补证、换补行驶证、违章办理缴费等服务,给群众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

 

图:交通法庭内贴心的指示标识

小贴士

定损中心地址

岛内定损中心:湖里区港中路1699

海沧定损中心:海沧区马青路1209号之一

同安定损中心:同安区大同镇梅山路398

各区调处中心地址

思明区:思明区莲岳路185

湖里区:湖里区祥岭路428

:海 1899

集美区:集美区杏林湾路1669号(高速支队旁)

同安区:同安区凤山路107号(大同法庭)

翔安区:翔安区新店镇新莲路269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