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防范非法集资

消费者如何三步识别假保单?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5/17 10:59:59

       由于保险保单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加之不法分子造假的手段也时时"更新",造成了假保单层出不穷的局面,普通消费者深受其害。保险专家介绍,辨别假保单有三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一、前期辨伪 到保监会网站查合法性

       保险专家介绍,电话或者当面进行保险推销的业务员都会主动表明自己的身份,而如果对方没有这么做或者对自己的身份含糊其辞甚至有意回避,消费者就一定要主动询问对方的姓名、营销员编号及所在保险公司的全名,还可以要求对方提供所在保险公司的咨询电话。

       在记录下相关信息之后,消费者应该直接致电保险公司核实其身份,当然也可以登录保险公司主页,核实对方在电话中所提及的保险产品和其它信息。最保险的做法是登录中国保监会的网站,查询其是否为合法注册的保险机构。

       二、谨慎缴费 千元以上不能代收

       现金运用前期仔细查询的办法"屏蔽掉"不靠谱的保险公司之后,消费者还有可能面临"保险公司是真的,业务员也是真的,但最后买到的还是假保单"的情况。

       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存在一些保险公司或者其分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业务员因为私利而制假售假,即在收取了客户保费之后并没有进入公司账户,而是挪作私用,投保人的保单信息也没有录入保险公司的承保系统。"投保人"一旦出险,被保险人将无法正常得到赔付。

       因此,在决定购买保险并且选定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之后,消费者对于缴费这一环节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根据相关规定,对于1000元以上的保险费是不能在保险公司营业场所以外收取现金的。所以缴纳保费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到保险公司的营业场所缴纳现金;二是到保险公司的合作银行通过转账方式代扣代缴。保险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如果遇到某些业务员当面或电话要求直接将钱存入某个特定账户的情况,则千万要小心,必须向保险公司做相关的查询。

       三、核对保单可上网或电话查询

       目前,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在自己的网站和客服电话中提供保单查询服务,投保后都可以在相应的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投保状况。此外,保单生效后,保险公司也会制作印发正式的保险合同,在保险合同内有保险单首页(列明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基本信息和承保的计划等)、合同条款、投保单的影印件等,并且附有正式发票和保单回执。

       投保人在收到保单之后,应该检查保险合同所载的个人信息和保险利益是否与自己投保时的内容一致,如有偏差,应该及时提出并且要求更正。一旦确认保险合同无误,应在保单回执上亲自签署姓名和日期,并将回执经保险营销员交还给保险公司,从而保证自己相关的合法利益。

  • 主办单位:厦门保险行业协会 联系地址:新华保险大厦27楼(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路5号) 邮编:361008
  • 闽ICP备12005031号 Copyright © http://www.iax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及技术支持:诚创网络